楼梯房

本是同根生,相煎何太急

主要是作者对团长这个人的一些看法

龙龙上天山了吗:

看了《团长》也有大半年了。我以前的工作,就是专门读小说,古今中外小说读了无数,可以说,没有一部小说给过我这么大的感动。这不关249的文学水平什么事,纯粹是因为,这个故事里,存在着我自己的经历,表达了我自己无法表达的情感。所以我说它最好,不是客观意义上的最好,是它对我来说,最好。就像段奕宏和邢佳栋,他们目前都还不是一线明星,邢佳栋并且是低调得要命,可是,在我这里,他俩就是并列第一。不为什么,就为他们演了一对棋逢对手的冤家。真正的棋逢对手。老段的表演我基本上都看过,要论谁是一点儿也不输给他的,邢佳栋无疑。在这个故事里他们生来死去,碰撞得火花四射。如果当初把大结局都拍出来,那恐怕就稳坐我个人的中国电视剧最虐排行榜第一把金交椅了。


说说龙文章和虞啸卿。


这两个人,我总觉得,其实是从一条根上长出来的两棵树。一棵向南,受上苍阳光雨露之慷慨滋润,挺拔俊秀,苍松翠柏。另一棵背阴,拼命从大地汲取营养,奋力生长,向死而生。他们两人,是两个极端,处处背反,却连着一条根。


这条根,叫作使命感。


虞啸卿的使命感,天经地义。世家、骄子,小小年纪就杀伐决断,敬屈原,爱岳飞,面对日寇,他誓要当民族之英雄,救苍生于水火。他有这样的理想、这样的抱负,理所当然,谁也不会奇怪。


奇怪的是龙文章。这个草根居然也有如此强烈的使命感,他居然想凭一己之力,让事情成为本来该有的样子,他对孟烦了说了什么是事情该有的样子:草是绿的,水是清的,做儿女的要尽个孝道。你想娶回家过日子的女人不该是个土娼,为国战死的人要放在祠堂里被人敬仰,我这做长官的跟你说正经话时也不该这么理不直气不壮。人都像人,你这样的读书人能把读的书派上用场,不是在这里狠巴巴地学作一个兵痞。我效忠的总是给我一个想头。人都很善,有力量的人被弱小的人改变,不是被比他更有力量还欺凌弱小的人改变。


249是个妖孽,他塑造了一个旷古绝今的妖孽。龙文章这个人物从头到尾就是个谜。有那么多诡异的、截然相反的东西出现在他一个人身上。他粗鄙至极,可是他能诗经楚辞唐诗信手拈来;他卑鄙下流,可他心中有旁人难极的礼义廉耻;他勇如虎豹、诡如狐狸,可当他展现他的好,就恰如春风之于枯草,温泉之于寒冰。万年恶毒孟瘸子,活活被他捏成了顶天立地孟烦了。他好像铁打大蟑螂总也死不了,可当他想死时,又谁也救不活。


我是爱死这个龙文章的。但我也爱与他截然相反的虞啸卿。当他们两个撞到一起,我就不知道爱谁了。然而我相信,要是把他们俩的成长环境换一下,那很可能,他们就会长成对方的样子。所以他们做梦都想成为对方,南北两极,该死的互相吸引。


他们都有天真的使命感。区别在,虞啸卿决然自信,龙文章谁也不信。所以34岁的虞啸卿就是个孩子,他以为全世界只要他努力就可以围着他转。而龙文章,他深深地知道真实的世界是个什么样子,他也努力,也拼命,他比谁都疯,可是他并不真的信会有结果。他背起孟烦了那帮人渣的时候,只是想有人陪他一起灿烂地彻底疯一次,反正也回不去了,不如做一场英雄梦。是孟烦了的毒舌引动了他天生的悲悯,他可以把自己当劈柴烧,可他不能把孟烦了们当劈柴烧。他惹的,他招引的,他得负责,他必须还。一念之间,他决定还。他的负责和虞啸卿的负责不一样。虞啸卿是上帝视角,生杀予夺,只要目的符合大义,顺我者昌,逆我者亡。龙文章是大地视角,他把自己拆零了剁碎了,变成土肥去养他骗回来的兄弟。虞啸卿漠视生命,他的世界里只有对与错,错,那个人就得死。龙文章热爱生命,他的世界里也只有对与错,错,就他自己死。


可是他们有一样的热血,他们有一样的家国梦。有这样的梦,并且有力量的人,在那个场景下只有他们两人。于是这两人开始了互相的追逐,都想把对方变成实现自己梦想的同伴。他们互相示好,却总是用错方式。三天两头闹得鸡飞狗跳,看不见了,又满世界找。他们总是在关注对方,却总是自取其辱。他们都想激出对方自己希望的样子,却一次也没有成功。最后他们决定,各退一步,虞啸卿放弃尊严,龙文章放弃怀疑,他们终于拥抱,两根引线缠到了一起,轰隆一声毁天灭地。


然而事情仍然不是它该有的样子。龙文章这辈子恐怕也就信了这么一回。信,是他最柔软的地方,是他绝不肯轻易示人的地方,是能一刀捅死他的地方。虞啸卿这个大孩子,他手里握着刀,却不知道这刀一旦下错了位置,是不仅能要人命,并且能杀人心的。于是当他兴奋地挥舞起这把刀的时候,被旁边的大人拍了一掌,手腕一抖,龙文章碎裂了。当虞啸卿发现龙文章真的碎裂了,他就想去补,想去救。可是这个孩子,他用的不是胶水,而是锤子。最后一锤,他心爱的珍宝,归于尘土。龙文章也想救虞啸卿,所以到死还要说:“西进吧,别北上。”他总是想救他,哪怕毁灭自己,到生命最后一刻了,还想救他。可他们就是永远都方法错误,这一对冤家。


一局定输赢,一把色子,龙文章和虞啸卿都输了个倾家荡产。龙文章变成了精神上的孤魂野鬼,最后且变成了真的孤魂野鬼。虞啸卿变成了孤家寡人,一辈子的孤家寡人。龙文章死了,虞啸卿长大了。死者终归平静,生者悔恨终生。龙文章留给他的苦药,他喝到了一百岁。所以到底,谁更悲惨?


合上书本想一想,龙文章悲天悯人、苦撑苦熬,一生中真正救下的,其实恰恰只有孟烦了——从肉体到精神。然而这难道不已经是天底下最奢侈的一件事了吗?播下一百粒奇迹的种子,虽然最终只有一粒发芽、长大、开花,对这朵花来说,就是生命最大的奇迹!


万万不幸中的万万幸——我羡慕你,孟烦了!



评论

热度(34)